雖然自己很努力的過著新生活,卻依然出現無可掌控的狀況。
是不該輕忽了這件事的。想想看,大寶從出院返家成長至今,最熟悉認識的地方就是林口的家,一下子轉換到這兒生活,的確會有不適應的可能。

不適應的狀況,遠比想像中嚴重。

幫他打理好的遊戲室,似乎無法完全的取代過去的「小客廳」,心情上,也始終沒有完全融入這個新家。為此,我其實沮喪了好一陣子,尤其這中間還包括了一次的生病。就在搬到這裡的兩週後,大寶無預警無症狀的發了高燒,我選擇西醫與民俗療法雙管齊下,因為很難避免那些關於不適應的想像,所以也帶孩子去收驚。這場無症狀的發燒,斷斷續續持續了兩到三天才落幕。最後的結論依然是模糊的:驚嚇、中暑、腸胃炎(有一點點拉肚子)、病毒感染...,都是被我懷疑的可能元凶。

除此之外,不知是從哪一天開始,孩子突然害怕洗澡,甚至不願走進浴室。每天洗澡與洗頭都在哭哭啼啼中完成,那哭泣的狀態,是我從來無法想像的害怕聲,到底怎麼了?從不排斥洗澡的孩子,總會開開心心帶著玩具丟進澡盆的孩子,竟突然視洗澡為畏途。於是,現在的每一天,我都要花很多精神安撫他進浴室洗澡,雖然還是哭哭啼啼,但總算淒厲的程度正慢慢緩解中.....

我還想做的一件事,就是畫"正字",記錄他一天叫「媽媽」及「阿嬤」的次數。

透過這樣的情形,我慢慢理解了他的不安全感與思念。會一直叫著外婆,應該是覺得我們始終沒有"回家"吧!孩子的外婆就住在舊家旁,時間或多或少,每天總會過來看看外孫,這習慣的人與事,也突然消失了。孩子種種的依賴言行,常常絆住我的日常家事操作;老實說,我一度感到身心疲累不已,還起了搬回去的念頭...;當然,這只是無助之下的心情。

那日,電話中對媽媽描述這種種時,我一度哽咽。今天,我和媽媽再度通話時,他安慰我:其實我也還在適應啊!和孩子是一樣的...。或許吧!某種程度中,母子兩人有互相的情緒牽扯,也有著彼此的磁場感應。身為大人的我,應該要更有勇氣一點.....

上週末,孩子不發燒了,我們一家趁著小楠爸參加研習會時到台中過夜小旅行。離開了家的孩子,真的很開心,在沒有真正將這個家內化於心的同時,家以外的娛樂活動,暫時給了孩子放鬆的機會,雖然一樣害怕進浴室。在飯店的小客廳裡,渾身是勁的大寶,跟著電視上的大人、小孩跳街舞,那可愛活潑的程度,幾乎讓人忘記他正在努力克服人生中關於「適應」這回事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