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「海鷗食堂」這部電影後,就非常喜歡小林聰美。後來,我又買了她主演的另一支片子「樂活俱樂部」。
首先我要很感謝自己乖乖玩的大寶,讓媽媽有一個「樂活」的午後,所以才能細細品味、享受這部電影。

這兩部電影都是同一位女導演荻上直子的作品。一如海鷗食堂無雜質的畫面感,樂活俱樂部拍攝背景的這座小島,讓人一眼就愛上。劇情說的是追求一種不拘謹的人生哲學、一份隨遇而安的自在,對於總是活著謹慎、執著與規矩的女主角而言,小島上短暫的民宿生活,也教他懂得讓靈魂獲得真正的釋放.....

其中,有段獨白,是一首詩:我知道什麼是自由。

我知道什麼是自由
我沿著筆直的道路步行
我不會接近深海逗留
那樣的 我會記住你的話
月亮會在任何的道路上照射光芒
在黑暗中游泳的魚群就好像寶石
偶然 被稱為人類的我在這裡
我害怕什麼呢?
我與什麼戰鬥呢?
卸下不能一直拿到底的行李的時候
請給我更多的力量
為了讓力量變得更和善
我知道什麼是自由
我知道什麼是自由

若問:妳樂活嗎?原以為對整日周旋在家事、孩子事的主婦而言,樂活這詞兒好像與我是有些距離的。直到那日我安靜的看著這部電影時,像是忽然之間頓悟一般,那當下幾乎完全放空的我,不正是處在「樂活」中嗎?!

接著的當天晚餐,我用樂活的心情煮了香軟白粥,很舒服的一餐。
 
幾日之後....

我繼續追小林聰美主演的其他片子,然後發現多年前的一部日劇:與光同行。劇情描述一個自閉症的孩子,如何在媽媽不離不棄、努力執著下漸漸成長的故事。小林聰美飾演一位特教班老師。我在半夜看了一集,眼淚沒停過....;尤其是以下這段劇情旁白:

「我知道媽媽有許多夢想,妳希望能跟我一起散步一起聊天,想要跟我一起做許多事情。妳一直都很期待我的出生吧。但是,對不起,媽媽,我並不是妳夢想中的那種小孩,我跟大家不一樣,對不起。」

在哭點很低的狀態下,愛上小林聰美的第三部演出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