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寶喜歡火車不完全是天生的,父母有意無意的帶領,成就他愛上了整個火車世界。

距離上學的時間越近,我更加想為他尚未進入體制內學習的自由童年存入美好記憶。火車小旅行是一個小小的概念,讓孩子最愛的交通工具與親子共遊結合。雖然會有人以為,這年紀所做的事或所去之處難以在成年之後記憶深刻,但是我堅信絕對不會是這樣的。


至今,我依然記得童年坐火車時與父母間的對話,也記得幼稚園時發生的事情,更枉說小學之後乃至中學的那些點點滴滴。即使是遙遠的、微小的片段,對於成人後的自己總能產生無比力量;感謝再感謝曾經擁有的那些過往,不論是酸甜或苦辣,都無限豐沛了我的人生。


就在今年上半年末了的6月30日,昨天,我帶著大寶展開第一次的火車小旅行。


雖然,這次的出發有那麼一點臨時起意,但也仍是有跡可循。小旅行出發之前,我們跑到崎頂火車站旁的觀景台午憩。天氣很熱,天空也沒有即將迅速變天的跡象,兩人在觀景台數看著南來北往的列車。
空檔時分,在觀景台的木條椅上,大寶自顧的玩著湯瑪士火車,而我偶爾瀏覽IPAD網頁,或看看遠方炙熱艷陽下水光粼粼的海面。
接著,場景一換,連小主角汗濕的衣服都換了,我們出現在竹南火車站。其實每一次到觀景台看火車,大寶就會發出坐火車的請求,但只有一次直接從崎頂站坐回竹北的經驗。這次我們來到崎頂附近的竹南站,火車停靠的班次多,關於乘坐的車型我們有了彈性選擇。而關於竹南,我也有童年回憶,因為大伯父一家以前就住在竹南.....


看了一下時刻表,決定買一張往台中的區間車票。大小車站都停,行車時間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。
上車前後沒拍什麼照片,因為我手上大包小包。別小看兩人成行的親子組,能帶該帶又得迎合小孩需要的東西真不少。還好,上了車排排坐也就不費事了。銅鑼站之前一刻,窩在冷氣車廂中看風景的孩子終於不敵午睡之神的邀請睡著了。這時,大寶的粉紅色愛布立刻派上用場,小腹以下身體完全披覆包裹。
我呢,也沒閒著的拿出隨身必帶的書出來看,有時也看看窗外風景,兒時乘坐火車的記憶不時浮現。我想起每年年節車票開賣日,清晨5.6點就得跟著媽媽到火車站前排隊,和許多返鄉民眾搶購大年初二回外婆家火車票的畫面。


思緒就這麼在過去與現實間跳躍著。突然間看到月台邊潭子站的牌子,那表示台中站就快到了。
孩子初醒,在台中火車站前大口喝著麥茶。在車上,心裡就盤算好如何在台中解決晚餐;而這樣的小旅行,最讓人歡喜的莫過於能拜訪口袋名單中的店家。不過,為了方便夜間交通時間的控制,也事先買好回程的自強號車票。


今天晚上就到許久前就想去的親子友善餐廳:魚麗人文主題書店‧魚麗共同廚房


雖然現在出門多需要開車,但若有機會我還是喜歡搭大眾交通工具。魚麗共同廚房在台中教育大學附近,因此選擇台中客運當我們的代步工具。
我看了一下路線圖,大概五、六站吧!不遠。上車投票20元。
不知道是我年紀大了,還是台中客運司機也是狠角色,車子開得很快,我站在大寶座位旁腳步不很穩,後來還有善良的台中女學生示意我可坐對向座位。不過我一走過去大寶還是跟過來一起坐了。


我們在台中教育大學下車,沿著學校圍牆走到民權路177巷口。
為什麼喜歡這裡?看看門上的那兩行字:住家附近要有什麼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?我們的答案是一間書店和一家好館子。可不是嗎? 民以食為天,而書又是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。更棒的是,這裡還有許多童書及友善親子的閱讀區和育嬰室,多麼希望我家附近就有"魚麗"。而魚麗的餐點特色就是不過分人工調味,讓身體吃進最自然的手工菜。這裡每天都會推出一組特餐,四菜一湯天天更新。而好吃的手工菜也同時提供外賣。
複合式經營的人文書區提供嚴選好書,就像廚房端出的一道道佳餚,滿足味蕾的同時也滿足了心。
這裡也販賣在地好物。

今天的四菜一湯很合味,也好適合孩子入口。清爽不油膩的感覺,很符合現代人要求健康的挑嘴兒。
一人份。雪菜肉末。
紅糟蝦仁炒蛋。
手撕風雞(涼拌菜)。
蘆筍白木耳。
蜜棗苦瓜湯
雖然是一人份,但四菜一湯對我們來說份量仍舊很足夠。後來隔天在官網看到更新的菜單,又好想吃。


天色晚,停留時間有限,有機會一定要再來
避免趕火車的壓力,預留較充裕的時間返回台中火車站。
返回竹南站的自強號進站了。
雖然小旅行終了有點疲憊,但這些珍貴的相處時光與默默滋養於孩子心中的親子之愛,無價。火車小旅行首發團,成功。(瞧!媽媽又再度幫我更換汗濕的上衣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